学院风采
COLLEGE STYLE
学院风采
COLLEGE STYLE

贫血科普

    贫血,大家都不陌生,在生活中出现的几率很高,是疾病谱中比较常见的临床现象,也往往容易掉以轻心。严格地讲,贫血并不是一种疾病, 而是一种临床表现,可以见于各种各样的疾病。老百姓们对此了解的却很少,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学习贫血的相关知识吧

   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报告显示,全球约有30多亿人有着不同程度的贫血,这个数字非常庞大,大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/3,也就是说我们身边的至少有一半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贫血现象,但是大多数人对于贫血的概念知之甚少,通俗的认为是自己身体内的血液少了,那么在医学上我们是如何定义贫血这个词的呢?要知道,成年人Hb<120g/L,成年女性(非妊娠)Hb<110g/L,孕妇Hb<100g/L就是贫血,那么这里所提到的Hb就是指血红蛋白,也就是说当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了,就是贫血。

    部分人出现了贫血的症状后才去就医(如乏力、头晕、头痛、皮肤苍白等症状),通过血液检查确诊,仍有部分患者不去治疗,而耽误病情。

如果出现了下面这些症状必须引起警惕,建议去医院进行诊疗:

1.身体日渐虚弱,疲倦,四肢酸沉,少气无力,卧床懒动;

2.头晕、头痛、头昏、眼花、耳鸣、心悸,气短,严重的甚至出现晕厥;

3.面色苍白,发黄,唇甲无血色。

贫血具体分类

1.“缺铁性贫血”:见于营养不良、长期小量出血和钩虫病;女性比较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,这是因为女性每个月生理期会固定流失血液。所以平均大约有20%的女性、50%的孕妇都会有贫血。

2.“出血性贫血”:急性大量出血(如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、食管静脉曲张破裂或外伤等)所引起的。

3.“溶血性贫血”:红细胞过度破坏所引起的贫血,常伴有黄疸。

4.“巨幼红细胞性贫血”:多见于婴儿、孕妇以及长期营养不良者;绝大多数巨幼细胞贫血是由叶酸、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,经过适当的治疗,这些巨幼细胞都能很快变成正常的幼稚红细胞。

5.“恶性贫血”:缺乏内因子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。

6.“再生障碍性贫血” :造血功能障碍引起的贫血,出现全血细胞(红细胞、粒细胞、血小板)减少。根据起病缓急、病情轻重、骨髓破坏程度和转归等,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型。在我国经部分地区调查,每10万人中有1.87 ~2.1人发病,与日本报道的发病率相近。各年龄组均可发病,但以青壮年多见,男性多于女性。急性型与慢性型病例的比例为1∶4.6。

    贫血在临床上是一个常见的疾病,以“缺铁性贫血”最为常见,其中女性的发病率高达20%,孕妇可高达40%。下面对“缺铁性贫血”做一下简单的科普:

    首先,我们先了解一下红细胞,其实,从造血干细胞到红细胞的成长过程,就像我们从婴儿慢慢地变成大人一样。

    如果红细胞在成长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异常状况,就形成了各种类型的贫血,下面我们来说说最为常见的缺铁性贫血:

一、病因

1、先天性铁储备不足:在胎儿期最后三个月,从母体获得的铁是最多的。若因早产、双胎、胎儿失血或孕母有严重缺铁性贫血,均可导致出生后铁减少;

2、铁摄入不足:这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最常见原因。如食物搭配不合理、饮食中铁的供给不足等,偏食容易导致摄入不足;

3、生长发育因素:婴幼儿、青少年生长发育过快,铁的需要量大,不能及时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,亦可造成缺铁;

4、铁吸收障碍:长期腹泻、消化道畸形、肠吸收不良等引起铁的吸收障碍;

5、铁的丢失或消耗过多:女性患者月经增多、消化道疾患肠道长期小量失血、钩虫、蛲虫感染的隐性失血等。

二、临床表现

1、一般表现:

疲乏无力,头晕、眼前发黑,耳鸣、心慌、心悸等;小儿易烦躁哭闹或精神不振,不爱活动,食欲减退;皮肤苍白,以嘴唇、口腔黏膜及甲床最为明显,可出现“匙状甲”。

2、其他异常表现:

(1)消化系统症状:异食癖,如喜食泥食、墙皮、煤渣等,可出现口腔炎,舌炎或舌乳头萎缩;

(2)神经系统症状:儿童精神不集中、记忆力减退,智力多数低于同龄儿,烦躁易怒,抵抗力减低。

三、预防

1、婴幼儿:提倡母乳喂养,及时添加含富铁且易吸收辅食,如肝、鱼等,并注意合理搭配膳食;

2、对早产儿、低体重儿宜自出生后2个月左右即给予铁剂预防;

3、青少年合理膳食搭配,避免及纠正挑食、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;

4、妊娠妇女加强营养,定期孕产期保健;

5、女性患者不能盲目减肥、节食,月经过多应看妇科,调理月经;

6、老年患者注意营养均衡,纠正偏食素食,体育锻炼,定期医疗保健,早发现疾病,早治疗。

四、治疗

1、仔细分析病因,要对症下药,这是治疗的关键;

2、食疗:

供给高蛋白饮食,促进铁的吸收和合成血红蛋白;供给含维生素C高的食物,促进铁吸收;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。在配餐时精心选择富含铁的食物,包括有:动物肝、肾、红色瘦肉、鱼禽、动物血、银鱼干、黄鱼干、鱿鱼、海蛰、虾米与虾仁、干果(葡萄干、杏干、干枣)、香菇、木耳、蘑菇、海带豆制品(豆腐皮、豆腐干)及绿叶蔬菜(菠菜、油菜、荠菜、金针菜、韭菜、芹菜、)等。

3、铁剂治疗:

(1)口服铁剂:硫酸亚铁、富马酸亚铁、琥珀酸亚铁等。铁剂应服用至血红蛋白达正常水平后2个月左右再停药,以补足铁的贮存量。如口服铁剂3周无效者,应考虑是否有诊断错误或其它影响疗效的原因。有一部分人喝牛奶或喝茶后立即服用铁剂,这是错误的,这些会影响铁剂吸收;对于抗酸药物如:奥美拉唑、兰索拉唑、泮托拉唑等等,应在服用抗酸剂前2小时或服用后4小时服用铁剂;建议服用铁剂的同时服用维生素C促进铁的吸收。

(2)注射铁剂:常在不能口服铁剂的情况下使用。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医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校长办公室:0531-89701588
招生咨询:0531-88766666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