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风采
COLLEGE STYLE
学院风采
COLLEGE STYLE

当归生姜羊肉汤

为名医张仲景所创,记载于《金匮要略》中,原文如下:“寒疝腹中痛,及胁痛里急者,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。”——《金匮要略·腹满寒疝宿食病脉证治第十》

“产后腹中疞痛,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,并治腹中寒疝,虚劳不足。”——《金匮要略·妇人产后病脉证治第二十一》

组成及用法:

当归三两,生姜五两,羊肉一斤。

上三味,以水八升,煮取三升,温服七合,日三服。若寒多者,加生姜成一斤;痛多而呕者,加橘皮二两、白术一两。加生姜者,亦加水五升,煮取三升二合,服之。

《素问·阴阳应象大论》云:“形不足者,温之以气;精不足者,补之以味。”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创方原理就来源于此,形、精兼顾。主治由血虚受寒引起的胁腹疼痛。需要注意的是,这种疼痛特点多为痛轻势缓,喜温喜按,常常得温痛减。

还可用于妇女产后因虚受寒而导致的血虚里寒腹痛,当然不局限于妇女,男子因血虚而受寒的情况亦可应用。现代常用本方治疗血虚里寒的疝气、闭经、产后腹痛、崩漏等等。

当归生姜羊汤做法:

由于汉代同当今的度量衡不同,换算后剂量为:当归45g,生姜75g,羊肉240g。如果用于日常虚寒调理养生,可适当调整用量,按原方化裁加减组成一道兼顾美味和功效的“冬令进补羊汤”。

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做法:

1、羊肉洗净切块、生姜洗净切片、当归洗净备用。

2、先将羊肉放入锅中,加清水烧开后,去除浮沫,在锅中加入生姜和当归,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慢炖90分钟。

食用注意:

需要注意的是,当归生姜羊肉汤虽好,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。

1、孕妇忌服;

2、发热、牙龈肿痛、咽痛、口舌生疮、腹泻者忌服;

3、阴虚火旺、肝经郁热的人士不宜食用;

4、羊肉嘌呤成分高,痛风及尿酸高的人士不宜食用;

5、另外,红酒和羊肉是禁忌,一起食用后会产生化学反应。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医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校长办公室:0531-89701588
招生咨询:0531-88766666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