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医笔生花·绽放生命之美”

  恩格斯说过:“没有解剖学,就没有医学”。为进一步提升医学生自主学习和思维创新能力,激发同学们对医学基础课程的兴趣,2021年11月24日至12月6日,我校医学院举办了以 “医笔生花•绽放生命之美”为主题的第二届解剖图谱大赛。

  在此次活动中,同学们用简约的线条、搭配恰到好处的色彩,使人体的主要部位和器官变得栩栩如生,在画纸上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,也体现了医学生独有的浪漫。

  肺就像一个拥有2亿多个房间的大厦,楼道就是气管和支气管,负责传输空气,房间具有弹性,一伸一缩之间就把空气吸入和排出身体。

  消化系统就像是人体王国的黄河,胃如同是黄河上流建的一个三峡大坝。人体王国进食的水及食物先储存在大坝,食物及水缓慢流过十二指肠时,人体王国的两条主要支流加入了黄河的队伍,一条支流是来右边自肝脏的胆汁,另一条是来自左边胰腺的胰液。于是食物及水流经胃时,加入了胃生成的消化液;流经肠时,不仅加入了两条支流,还加入了肠道分泌的消化液,于是滚滚黄河水奔腾而下,鲜艳的画作体现出消化系统的无限活力。

  心脏就像一栋二层小楼,是由两户人家合建的双拼别墅。左边住的叫“左心”,右边住的叫“右心”;楼上的房间被称为“房”,楼下的房间被称为“室”。于是,就有了左心房、左心室,右心房、右心室之分,同学们用不同的色彩将其形象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。

   椎骨在人类幼年时共有33块,随年龄增长,5块骶椎合成一块骶骨, 4块尾椎合成一块尾骨,借韧带、关节及椎间盘连接而成。脊柱上端承托颅骨,下联髋骨,中附肋骨,并作为胸廓、腹腔和盆腔的后壁。脊柱内部自上而下形成一条纵行的脊管,内有脊髓。色彩的冲击将其有力表现。头部的脑颅部分是由额骨、顶骨、颧骨、枕骨等构成。脑颅部分的骨头上都只覆盖了一层薄薄的皮肤、肌肉和毛发,几乎都将骨形全部显露在外,面颅部分是由顴骨、鼻骨、上领骨、下额骨等构成的。一笔一线一个头颅骨就被形象化了。

   本次解剖图谱大赛活动的开展,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,使同学们通过特别的学习方式对医学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。大赛的开展,不仅仅是对医学生专业知识掌握程度的考查,更提升了我院学生对人体解剖的空间认识,提高了医学生的自身素养。

  本次大赛由医学院临床医学骨干教师张天一担任主评委,共有42人,涉及18个班级的学生参与此次活动,评选出一等奖1人,二等奖2人,三等奖3人,优秀奖3人。

 

 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医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校长办公室:0531-89701588
招生咨询:0531-88766666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