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防护注意指南

        据国内疫情形势,境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,局部地区出现散发病例引起的聚集性疫情,境外输入病例基本得到控制。现国内疫情为德尔塔变异株,其特点为传播速度快、传染性强、潜伏期短、病毒载量高等特点。疫情完全结束之前,我们不能松懈。前线有医护人员在坚持奋斗,作为后防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,坚持严格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工作。

        请老师、同学们严格按照以下要求,以此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安全:

1、养成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

        ①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,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。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(如打喷嚏后)应立即洗手。

        ②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。咳嗽或打喷嚏时,用纸巾、毛巾等遮住口鼻,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,避免用手触摸眼睛、鼻或口。

2、增强体质、免疫力,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

        ①增强体质和免疫力,均衡饮食、适量运动、作息规律,避免过度疲劳。

        ②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,每次20~30分钟。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,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。

3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并且关注自身健康情况

        ①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,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。

        ②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、流涕、发热等,应居家隔离休息,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诊。

4、洗手在预防呼吸道传播疾病中的作用

        ①正确洗手是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、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均推荐用肥皂和清水(流水)充分洗手。

5、正确洗手需掌握六步洗手法

        ①双手手心相互搓洗;

        ②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;

        ③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;

        ④指尖搓洗手心,左右手相同;

        ⑤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,左右手相同各搓五下;

        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,交换进行各搓五下。

6、口罩该怎么选?

        选择一:正常外出时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,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,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;

        选择二:去医院看病或人群密集处可选用N95医用防护口罩,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,污染或是潮湿后立即更换。

        棉布口罩、海绵口罩均不推荐。

7、正确使用口罩

医用口罩的使用方法。

        ①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,正面应该朝外,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。

        ②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,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,除此之外,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,不要戴反。

        ③分清楚口罩的正面、反面、上端、下端后,将手洗干净,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。

        ④最后用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,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,然后向下拉伸口罩,使口罩不留有褶皱,覆盖住鼻子和嘴巴。

  1. 及时接种疫苗

        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之内,中国现有的防控措施能落实到位,疫苗接种全球领先,没有大规模暴发的现实环境,需尽早完成疫苗接种。

  1. 新冠疫苗对变异株还有效吗?

        任何一款疫苗都不能百分百预防感染,但我国疫苗可有效地降低住院、重症和死亡率,虽然疫苗对新冠变异株的保护力下降,但变异株仍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,特别是中和抗体保护率,接种疫苗仍是抵御病毒的有效手段。

       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,我校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严峻性、复杂性,要遵守疫情防控管理相关规定,加强日常防护,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堡垒。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医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校长办公室:0531-89701588
招生咨询:0531-88766666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