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肺复苏,成‘救’他人|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会

病情就是命令

时间就是生命

160秒生死角逐

160秒黄金时间

心肺复苏

成“救”他人

“救”在身边

        6月17号,我校在医护实训中心202举行了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讲座。

        活动旨在为我校学生普及急救知识,掌握医学基本技能的同时实现“跨界融合,一专多能”的方针,是每个医学院学子都应贯彻落实的项目,为使同学们学习掌握急救知识,落实“小蜜蜂”评选考核办法中“智”的评选。此次活动得到了医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。

        培训开始,闻增月同学讲述了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经常出现的错误,并就心肺复苏的正确的操作方法和理论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。

       让我们一起学习心肺复苏操作步骤吧~

        1、首先判断:

        (1)现场周围环境是否安全?(2)是否昏迷、呼吸正常吗?

        2、呼救与摆放体位:

        (3)确定昏迷立即呼救(4)摆放仰卧体位,解开上衣

        3、开始徒手心肺复苏:

        (5)C胸外按压

        评估意识:呼叫双耳,轻拍打患者肩部,大声询问∶同志!您怎么了?立即呼救:无意识无呼吸,立即高声呼叫,自己或吩咐他人拨打120;判断脉搏,感觉呼吸(5-10s);体位:仰卧以便抢救(仰卧体位--平坦、坚实的表面);胸外心脏按压:确定按压位置,剑突上两横指或患者的双乳头连线的胸骨中间;按压手法要领:扣(十指交叉)、翘(下手指上翘)、直(身体直)、直(手臂直)、看(有没有呼吸);按压部位:胸骨中下1/3处或两乳头连线的中点;按压频率:100-120次/分;按压深度:5-6厘米;按压与呼吸比30:2。每次按压胸廓回弹恢复(按压后手掌离开胸壁),尽量避免按压停顿,避免过度通气(500-600ml),每5个循环后重新评估,按压开始涌气结束

        (6)A开放气道

        开放气道之前清理口腔(将病人头偏向一侧)。开放气道方法:仰头举颉法、双手抬领法、仰头抬颈法。疑似颈椎有损伤的病人不适合仰头举颉法,要用拉颌法。

        (7)B口对口人工呼吸

        吹气口型:全口相对,完全吻合密闭;吹气压力:防止漏气、捏闭鼻孔(一捏一松);吹气力度:自然吸气,避免吸气过深;吹气力量:适力吹入,避免过度通气;吹气时间:持续1秒;吹气有效:胸廓起伏;吹气频率:每6-8秒进行1次呼吸;吹气量不宜过大:10mlKg (约500-600ml )

        4、如果现场有AED:

        (8)必须尽快实施电除颤

        培训中,徐鑫峰同学现场模拟展示了心肺复苏急救的操作,全面展示了突发事故的现场救助的紧迫性。

        医学院苏昭老师用清晰明了,简而易懂的语句对徐鑫峰同学的操作进行纠正并进行正确示范。

        培训最后进入了同学体验环节,在操作人员的指导和反复纠正练习下,成功救助一名模拟患者,很好的掌握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。

        此次讲座,增强了大家对心肺复苏重要性的认知,提高了医护人员急救水平,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,为今后医疗质量与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。普及心肺复苏(CPR)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,希望通过急救知识的培训,未来能有更多群众掌握这项技能,在紧急情况下勇敢伸出援手,挽救他人生命。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医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校长办公室:0531-89701588
招生咨询:0531-88766666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