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风采
COLLEGE STYLE
学院风采
COLLEGE STYLE

4类食物对抗二手烟

  抽烟或二手烟,做饭时的油烟,烤肉燃起的烟雾——在现实生活中,很多人都被“烟毒”所扰。经常食用以下食物,可以减少烟毒对身体的危害,将危害降到最低。

  清咽润肺:萝卜、木耳、梨、蜂蜜、柚子、金橘、莲藕等,具有生津止渴、清热止咳、润肺等作用。韩国汉城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科杨美熙教授研究发现,吸烟者若连续4天,每天吃750克左右的梨,因抽烟或吃烤肉等在体内蓄积的致癌物多环芳烃,会显著减少。抽烟多年者吃枇杷,可以修复受损的呼吸道黏膜。

  排除毒素:乌龙茶、绿茶、红茶等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韩驰教授,专门从事茶叶营养与功效研究,发现喝茶对肺癌、食道癌等,均有不错的预防作用。尤其是绿茶,能减轻尼古丁的伤害,还能防癌和降血脂。茶还能利尿、解毒,使烟中的一些有毒物随尿液排出。此外,富含维生素A、B1、B2的胡萝卜、柑橘、蛋黄、动物心脏、肾、香菇、新鲜蔬菜、动物肝等,都应该成为吸烟者餐桌上的主角。

  养护血管:鳕鱼、三文鱼等深海鱼。吸烟会明显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。军事医学研究院营养研究室教授王冬兰指出,深海鱼富含的-3不饱和脂肪酸,能够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,每周应该吃1~2次。此外,牛奶能降低有毒物质对胃肠道的损害。

  清新口气:芹菜、香菜、薄荷叶等,有清新口气的作用,能有效消除口腔异味。戒烟一段时间内,口气问题仍然存在。多吃苹果、胡萝卜和芹菜等富含纤维素的蔬果,能促进唾液分泌。唾液不仅能湿润口腔,还能清除附着在牙齿上或塞在牙缝中的残渣,消除异味。(徐李燕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转自《中国中医药报》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医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校长办公室:0531-89701588
招生咨询:0531-88766666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